close


從去年底就一直熱燒的”寶島一村”舞台劇

在好不容易買到加場場次的票

就一直等待這一天的到來~

3月14日 PM14:30 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

-------------------------------------------------

我  是眷村長大的小孩  我是第三代

小時候  對於眷村這個環境  沒有特別的感受

直到 搬離從小到大生長的地方

才了解這個地方 對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寶島一村  一開場

王偉忠講了一段關於形成眷村這樣特殊的文化及情感的引言

舞台中央 投影著怪手拆除眷村的翦影…

我的心已經酸了 眼眶也泛著淚…


第一次知道要搬家

我是哭著說我不走的那一個…

縱然還是離開了…對於眷村還是依戀不捨

來到新的大樓 陌生 是我唯一的感觸

了解到什麼是鑰匙兒童(雖然當時己經不是兒童)

搬到新家不久後  在外地讀書四年不常待在家

好笑的是  大樓裡的人都以為我妹是獨生女

換了新的管理員  他不知道我是誰…

在這裡  沒有人與人之間的熟悉和熱絡

大樓裡的誰是誰  我永遠都弄不清楚…


這裡  有好多事不一樣了

在家  不能放肆的奔跑   因為會吵到樓下鄰居

不能拉著嗓門講話  因為開著窗 整棟樓都聽的到

出門  永遠記得要帶鑰匙

沒有平靜的馬路、小公園

沒有大樹可以納涼散步

不能養狗  帶著牠狂奔…


一直以來  都想為自己生長的眷村做些紀錄

大三修黑白暗房的時候  剛好碰上眷村拆遷

雖然拆的還不是自己的村  但也是從小生活的一部份

看著熟悉的環境  在怪手一挑一弄之下

曾經  騎著腳踏車閒晃 玩耍的地方

就這樣全部瓦解在自己的面前…

而我用相機  紀錄了這一切。


寶島一村  是和我國中同學一起去看的

他也是眷村長大的小孩

我們住在不同的眷村

他比我們家還要早折遷

現在那裡已經蓋起一棟棟的新大樓

每次經過  總覺得是走進另一個時空裡

因為它不曾存在  在我的記憶之中


坐在劇院中  看到各種年齡層的人

攜家帶眷的也大有人在

原本以為 

找一個也是眷村長大的人一起看  才能引起共鳴 

其實我想太多了

看著場內的觀眾 我已經明瞭…

我們都是彼此間最好的陪伴者


其實  寶島一村的劇情

對於第一代及第二代的眷村人來說

可能更能挑起他們的情緒

因為都是他們所經歷的

雖然  那些場景對話也出現在我的腦海之中

因為  那些是從小聽到大的故事

感覺己經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但是 還是缺少了那份經驗…


王偉忠在結尾Ending時說
 
希望眷村的故事可以流傳下去…

我很開心  因為有他

所以有了【偉忠媽媽的眷村】紀錄片、

【光陰的故事】、還有現在的【寶島一村】

因為他,讓更多人開始了解眷村

了解它的背景、它的文化,還有它的可愛。

我相信他替很多人 喚醒了,也留下了許多最珍貴的回憶。


再過幾年  我家的眷村也要拆了

回憶起小時候  老往鄰居家跑的時光

騎著腳踏車去雜貨店買一元兩顆糖的日子

每到國慶日家家戶戶  懸掛著中華民國國旗

放眼望去  一面面國旗整齊的隨風飄揚

過年前夕  院子裡是盡是臘肉的煙煄味

和一串串泛著油光的香腸…


此起彼落的鞭炮聲響起  新的一年到來

陪伴著我們長大的這裡

還能掛上幾次這樣的大紅鞭炮呢?



曾經

想著是從裡出嫁……

這是我的寶島一村__建業新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